接續前面一~三周的高潮迭起,後面就比較平淡固定,從一開始的十天換一副牙套,到第三副開始就改成每8天換一副新的了,這段期間沒什麼特別的,三餐吃完飯休息個10分鐘就立刻刷牙,再用牙線把每個齒縫間沒有刷出來的殘渣清潔乾淨,若偶爾有聚會,可能吃飯時間比較長,感覺牙套袋的時間沒有滿20~22小時,或是在第8天準備換下一副牙套卻覺得牙齒還是覺得緊緊的,沒有很舒適的時候,我會再多戴一天。

每次矯正的幅度都一點點,光從牙套上看不出差異,但只要一把新的戴上去,就能感覺到被拉扯的感覺,三天內最不舒服,吃飯時咬東西還會有痠軟感,後面4~8天大部分就適應了,不過每次矯正的幅度都不一樣,有幾次帶新的牙套上去幾乎沒有推擠感,不知道是因為移動幅度小孩是剛好沒有碰到神經;有時候是上排牙齒緊繃,下排卻沒什麼繃感,不管如何,照著時間按時換牙套就對了。

每次回診醫師都會看看戴的狀況,補補牙,清清牙垢,然後給大概7副後面接續的牙套,再預約兩個月後回診。我這次回診日是8/21,但就再回診前一周刷完牙裝牙套回去的時候,左下最裡面的臼齒上原本黏的卡楯掉了一半下來,我趕快打給診所詢問要不要提早回診重黏,診所問了醫師後給我回復下周照原本時間回診就好,牙套繼續按時間換,我想應該是剛好那段時間移動矯正的牙齒不是那顆臼齒所以比較沒那麼緊急的關係吧!

到了回診當天,醫師看到有一顆牙有蛀牙便先幫我補(矯正期間牙齒間距打開,看到齒縫之間的蛀牙),原本害怕是不是清潔不乾淨造成的,但醫師沒特別說什麼,反而是左下倒數第二顆牙矯正狀況不如預期,沒有照著牙套移動到位,我自己只覺得那顆牙最近比較緊繃,吃東西時比較痠軟,但牙套都戴進去地很順利,所以也沒特別覺得奇怪,不過醫師說不調整的話會越來越偏離矯正軌道,所以當下決定重新口腔掃描、照相,重新設計一次矯正的進程,隱適美那邊依最新的數據再重作牙套送來,但要等大概3週,所以我這3週都必須戴同一副牙套直到3週後回診才能戴新的,目前是第30副,醫師有再給我第31副備用,但除非用太久破損不然不要用到,因為掃描還是以在第30副當下的情況為主。還有一點,這次重作牙套也沒聽說要多加錢收費,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就把這種情況考慮進來,不過假設有病患一連重做了好幾次是不是診所就虧大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托比 的頭像
    托比

    從書學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