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23/12/20看診拿第一副牙套的時候醫師就跟我約好分別要在2023/12/27、2024/01/03這兩天拔牙,一次先拔右邊上下2顆,隔周再拔左邊上下2顆共4顆,原本我不想拔,從我身體長出來的牙齒能保持原樣就保持原樣,但醫師說不拔的話可以把牙齒排列整齊,但對於我上顎較前突的改善就不大,若只拔上排牙齒,上下牙齒數量不一致長遠來看也比較不好,經過一番掙扎只能聽從醫師建議把4顆牙拔掉了......

      拔牙後診所建議緊咬紗布一小時,若還在流血,換一塊新的紗布再咬30分鐘,12/27 21點拔完牙,我咬紗布咬到22點半紗布拿掉還在流血,所以我換了一塊繼續要到24點,那時候紗布拿掉時是沒什麼再流了,但還是有感覺有一點點在滲血,想說應該沒關係,過一段時間就不會流了所以不管它就先去睡覺,殊不知睡夢中覺得口內有異物感,醒來後發現上面的血塊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我趕緊起來照鏡子,下面已經沒在流血但上面血塊很大一塊,這時一看時間已是凌晨2點半,緊張的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當下決定自己把脹大的血塊拿開,再咬一塊紗布,咬到3點多才拿出來,躺回床上後情況並沒有好轉,新的血塊還是持續變大,隔天一早雖然要上班但目前狀況不允許,我趕忙打給主管請假請他調派其他同事先來代我的班,還好最後有找到人幫忙,真是萬分感謝,而診所早上9點才開,幸好我過去後馬上就安排醫師幫我處理,醫師也是先把脹大的血塊拿掉,似乎是有一個小小的出血口沒有血塊堵好,形成一個不知名的薄膜,然後血一點一點的滲進去把薄膜越撐越大,像氣球一樣,後來牙醫幫我打麻醉縫了一針就解決了,真是有驚無險。

      隔一周後之前拔牙的地方恢復不錯已經可以正常咀嚼吃東西了,所以1/3換拔另一側的2顆,有鑑於上次,原本想說要不要拔完牙後就先縫一針,但醫師說因為縫了之後會覺得那邊有線很惱人,而且我也不是血流不止到整個枕頭都是血,建議先不縫若真的有狀況隔天再過來處理就好,他這次會多拿幾塊紗布給我,所以我就直接先回家了,到家一樣繼續咬紗布到22點半,紗布拿下後還是有在滴血,我趕快再換新的紗布繼續緊咬,很怕又像上次一樣的狀況,到了24點小心地拿下紗布,發現血好像停了,抱著開心又擔心的心情上床睡覺,還好一夜下來沒事,睡得還算好,隔天不需要回診所縫針,而且我隔天下午才上班,早上可以休息多一些時間,有了上次的驚嚇,這次順利許多,希望傷口趕快恢復正常飲食!

      前面困難的部分都已經度過了,接下來就是按時間把牙到戴好戴滿就可以了,從一開始的每周回診到之後幾個月回診一次就好,像我這次1/3拔完牙後下次回診已經是3/6了,去年12/20醫師給我1~4副牙套,這次給我5~10副,而且好消息是醫師看我戴的狀況不錯,便讓我從一開始1副牙套戴10天改成1副只要戴8天就能換下一副,大大縮短了我矯正的時程,不過還是要依戴的狀況調整,像我拔牙的那一天牙套都沒戴,讓傷口休息復原,所以這時段的天數我還是會戴滿10天才換,若之後有跟朋友聚餐牙套拿下來時間比較長,我也是會多戴個1、2天,以上報告,之後再持續更新矯正進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托比 的頭像
    托比

    從書學

    托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